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寫字的回憶

  昨天因為要換實驗室的關係到所上辦公室辦一些手續,就在填寫資料的時候所上總務小姐忽然說"喔~~~有練過(寫字)的喔",這句話忽然讓我覺得很心虛...因為我自從國中畢業後就很少拿筆寫字了。其實我很討厭寫字,為什麼呢?因為只要拿起筆就會有不好的回憶...


  記得在我幼稚園的時候,每當我拿起筆的時候總是特別高興,因為拿著筆可以到處塗鴉,可以畫出自己心裡想的各種圖案,心理的夢想也可以透過手上的筆表達出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上了小學,開始學習寫字了,每天回家總有一些抄抄寫寫的寫字練習作業。記得有一次,在家寫作業的時候,被我的父親看到了,這時候父親一反幼稚園時候讓我隨意塗鴉的態度,開始十分注重我寫字的姿勢和筆順,從這時候開始,每天回家寫作業真是一個惡夢,父親從一開始矯正姿勢到後來拿竹子大刑伺候。記得那段日子每天寫回家作業的時候總是哭哭啼啼的,一直到國小六年級,父親還特別跟導師交代要特別注意我寫字的姿勢跟筆順。所以當我國中畢業,上了高中,老師不再要求作業要用手寫,我就開始全面用電腦打字來交作業。
  前一陣子在ptt上看到一篇批評國小教育的文章,讓我感觸很深。文中說老師因為小朋友沒照筆劃寫字就把分數扣到16分。那位作者十分義正嚴詞地批評現在的教育是不是病了,雖然我覺得現在的教育確實是千瘡百孔,但是這位作者的觀點實在令我不敢苟同,她把自己家裡對小孩的放任的苦果歸咎到教育體制上,記得小時候,父親上班不管多忙下班回家總是會檢查我的作業,而現在的家長幾乎忽視了家庭教育,把教育的責任全都推給了學校、安親班與補習班,在跟孩子越來越疏離的情況下,只好一昧的專注在可量化的成績上,由成績來評量自己的孩子。現在的孩子越來越功利導向,除了學校教育的問題外,家長更該思考自己對小孩的態度,三字經上說:『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在社會上一昧地批評新世代的小孩的同時,上一代的父母老師是不是更該回頭看看自己有沒有做不好的地方呢?

以下轉錄ptt上的原文 
 作者  lovemydo (火舞熾羽)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爆卦] 教育是生病了嗎?沒有錯字但是作業只有16分
 時間  Wed Sep 15 17:06:04 2010
───────────────────────────────────────

每當我們一直再檢討教育的體制  甚至針對小孩補習的問題不停的探討

可是請各位鄉民告訴我 這教育是不是生病了 這是一個小學五年級的作業

一個老師從95分扣到只剩16分...如果今天我的外甥女是寫錯字 我沒有什麼權利

去對這個分數去抱怨 可是我的外甥女並沒有錯字 老師甚至要我們家長對他的

筆順修正要看法給意見 可是請告訴我 你會給什麼意見 老師的字又如同他圈起來的字

好到哪裡去呢?當我的外甥女因為拿到16分 他半夜一直邊哭邊睡 因為他不知道

為什麼這樣是16分 請問我的外甥女是左撇子就必須受到非常嚴格的糾正???

當我們家長去和老師溝通 老師回我們說就以我們台北下來的老師來講 是因為

之前老師沒有糾正 我現在只好糾正 請問這有必要抹滅前兩位老師辛勞嗎?

請各位鄉民看一下 我外甥女的作業 我想連我的字不如這個五年級小孩

可是因為這16分他內心受創...我也很難過 我不知道該怎樣做了

這就是是台灣教育嗎???

95-79=16分 沒有錯字 請鄉民看他的字

http://img204.imageshack.us/i/51782696.jpg/

老師要我們對他的改字要評語  請問你想寫什麼

http://img29.imageshack.us/i/96890266.jpg/

老師的字 跟小朋友字有差很多??

http://img843.imageshack.us/i/15670739.jpg/

家長與老師並非無溝通  我姊姊有跟老師溝通過

姊姊有告訴老師 小孩是左撇字 握筆的用力度

請不要過於要求 因為不是右手寫字 本來就不太同

我並非上來討拍拍 只是我覺得當大家要請立委或者記者時候

是否有想過最當初的原意 如果溝通過有效 我會如此請大家看看嗎

就算找了立委又如何 可是我的外甥女不是為一個如此受對待的小孩

這個教育的體制下 我覺得許多老師的想法很奇妙 怎麼是用分數來糾正小孩

筆劃正確或如何呢 這是我想在八卦文 寫文章的原因 還有對大家很不好意思

我並非時常寫文章的人 所以請大家見諒 圖的部份 我會想辦法用清楚點

還有我不知道他怎算79分的??他怎扣的

我不是家長 我是他阿姨

我們沒有管過外甥女分數  老師並非第一次 糾正他的字了

但我姊姊有跟老師說過 我們對作業的看法 我們覺得功課有寫就好了

只是小朋友今天回家請你簽名時候 拿著這份作業 沒有錯字

可是滿江紅??? 他不知道錯在哪裡 而他嚇到了 小學說真的不是大學

有那種16分的東西 甚至60分都很少 可是他的滿江紅 會被同學笑

同學的取笑 是給小孩的受創更多 這是我覺得分數不是用來糾正小孩的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